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教召雜談


嗯,我決定把 8/3 至 8/7 這五天的教召過程寫成心得文,有需要的人可以做個參考。我從食衣住行四個方面一一簡述,這樣或許可以給即將要去那邊的人一點準備的依據。


話說這次、也是小弟退伍第四年第一次被教召的地點是在淡水的後備動員管理學校,依照內部的非正式說法,基本上以後戶籍地在大台北地區的役男除了軍種為憲兵以外的教召都會在這裡 (憲兵會被直接送去林口憲校),所以如果你剛好符合我所說的條件,那你來這裡的可能性會非常大。另外如果遇到教召期間你被標記的專長項目與在役時不同也不用感到太訝異,我下部隊後明明是就是個靠機房生活的通資電兵,結果教召時回歸到新訓時的步槍兵 (嘆)。


嗯,其他廢話不多說,那我們就開始吧。


【食】


這當然是最重要的部分。但我必須罵一句他媽的,伙食還真的不是普通的難吃,而且是有規則性的難吃。我整理出的定律可歸納如以下所示:


  1. 每天無論早中晚餐至少都會有一道菜夾雜著三色蔬菜豆,無論那道菜是什麼。
  2. 每天至少會有一道菜是幾乎沒味道的高麗菜或豆芽菜。
  3. 只要主菜是用炸的(例如豬排)就一定會殘離少許的炸排粉。
  4. 越接近解召當天的菜色就越難吃。


因為我早就做好面對這種情況的準備:帶了一堆泡麵進去,所以我沒在怕,而且我也建議這麼做,因為營站營業時間不長,且東西不多,更重要的是每次營業都一定是大排長龍,自己帶可以省掉不少排隊的時間。至於喝的部分比較沒有這個問題,離營舍沒多遠就有四台販賣機,三台比較舊、一台比較新,飲料種類還蠻豐富的,且多半的時間存貨都足夠。


【衣】


這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兩套迷彩服並會發送全新的內衣、內褲與襪子數件,就像新訓那樣。只不過我都穿我自己帶貼身衣物,公發的完全沒用到。迷彩服先建議只穿一套而不是輪著穿,因為到了第三天中午會有一套收去洗,到時候再穿第二套就行了。


【住】


這就好多了,營舍包含兩棟全新的建築,一棟是營本部大樓,另一棟作為各連的生活區。對面隔著圍牆的建築物就是大名鼎鼎的淡水福容大飯店,停在一旁港口的是愛之船,晚上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霓虹燈裝飾著整間飯店。睡覺的部分,午休與晚上睡覺期間都有空調,所以不用擔心炎炎夏日受不了。衛浴設備不錯,基本上盥洗時間都有熱水可以用。若要說唯一缺點就是茶水間容易缺水,飲水機經常會因為沒水可進而沒水可用,直到最後一天這個問題都還在。另外據說這兩棟營舍含餐廳總造價五億,可是我怎麼看都覺得太貴了吧,是有人收回扣嗎?


【行】


這也沒什麼好說的,教召地點的交通方式在寄發教召令時就有說明,下了捷運淡水站轉搭紅26公車,屆時會有個大牌子放在路旁引導教召員,所以就不再贅述啦。另外基本上這五天的活動範圍也不會太廣,頂多在營舍、餐廳、大禮堂與操場這四個地點來回行動,就算要去買點吃的,營站也就開在營舍內,要買下個樓就行了。


上述就是某些人 (可能) 最關心的部分,至於上課的內容與其他雜事我這也有些條列式心得可以分享:

  1. 原本第一天下午要上的課是軍法教育,結果負責教這門課的軍法官大遲到將近兩個小時,所以改先上防災課程,但就是看看幾部短片穿插一些說明而已,而且其中有個短片我還在 FB 上分享過咧。
  2. 好不容易大家終於等到軍法官來了之後我冷笑了一下,原來軍法官是個看起來很年輕的小女生,遲到可是淑女的特權啊 (誤)。上課時這位小女生似乎很緊張,講話有點顛三倒四,是因為要當著一整個營的帥哥們面前講課呢?還是被學姊臨時叫來第一次上課呢?原因不得而知。不過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上完課一位中校主官在收尾時當著大家的面前邀請她晚上留下來共進晚餐 (爆)。
  3. 有一堂課是在教發電機怎麼用,這是我還蠻有興趣的一堂課,結果發電機只示範發了一次之後就因為不知名的原因而沒辦法再發動了,坦白說我有點同情那位替我們上課的仁兄......
  4. 打靶課照慣例是一定要有,很久沒聞到火藥味加上槍聲讓我興奮異常 (咦)。這次打靶因為剛好遇到國防部的長官來督導而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有長官偷偷請教召員在某個時間點假裝突然昏倒,要看營長與連長的臨場反應,不過這哪騙得了那些老江湖?當然是大家配合一下一起演戲一下啦。

總而言之教召就那五天,對於一天到晚都面對電腦螢幕的我來說是個不錯的短暫休息,也是個四處交朋友的好機會,也看到不少正妹士官。另外最後解召那天會宣布哪些人因為未依規定時間 (第一天中午十二點) 前報到而必須留下來,直到時數補足後才能離開 (宣布時大家還一同鼓掌...噗噗)。如果沒有太嚴重通常都是比別人晚一小時走,但也有人逾時太嚴重而必須留到隔天甚至多留兩天。由於承辦這次教召的單位是松山基地指揮部,這場地是他們跟學校借的,如果要過夜就只能跟著他們一起回去,那邊的老舊營舍跟這裡簡直天差地遠啦。所以報到當天最好還是別遲到,不要超過中午十二點,時間掌握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