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風力發電鮮為人知的真相



這一陣子最夯的新聞莫過於反核了。除了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之外,許多藝人都響應了這個訴求。然而只要討論廢核與否就不免談到替代能源,一些熟悉的名詞如風力、潮汐、水力、地熱與太陽能等方案又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最近在臉書上便流傳著一篇關於風力發電的圖文。連結我放在這邊,內容不再贅述。


我只能說,「反核」兩個字大家都耳熟能詳,可是如果談到「反風」恐怕就沒什麼人知道了。畢竟風力發電的環保形象早已深植人心,乍聽之下恐怕難以理解,但在歐洲有一個名為 European Platform Against Windfarms (簡稱 EPAW) 的組織就是從事反對設置風力發電廠的運動,他們以各種研究與統計資料闡述風力發電的經濟效益低落、帶來的噪音汙染乃至於風機本身對於動植物環境的破壞。其中最令我感到震撼的是一篇來自美國的報告,該報告指出風機造成了每年約一千三百萬至三千九百萬隻鳥類與蝙蝠死亡、有超過四十四萬隻禿鷹、金雕、貓頭鷹與白鷺等鳥類命喪黃泉,而美國目前設置的風機也不過只有三萬九千支而已!


風力發電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其他替代能源一樣有其破壞性 (例如地熱發電會帶來大量可以在極短時間內致命的硫化氫)。但顯然我們可以看到的現象是當輿論一窩蜂地指責 A 的不是時,就會很容易自動無視 B 帶來的危害而將之視為救星。一般大眾並不是能源專家,對其不了解是在所難免,但握有公權力的政府和環保團體的學者教授們,他們有 100% 的責任向社會大眾報告完整的真相,即便最後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也必須告訴大家。核安問題絕對值得關切,但絕對不能因此而把馮京當馬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