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行銷文化於遊戲之中



上個禮拜把《潛龍諜影崛起:再復仇》(Metal Gear Rising Revengeance) 含 DLC 給全破了,簡單來說,劇情雖然設定在西方國家、講述的是西方國家的戰爭故事,但卻以日本文化貫穿全場,處處都可以見到代表其傳統精神的象徵。主角 Raiden 是賴比瑞亞人,用的武器是武士刀、引用的是武士格言。反派之一 、巴西人 Jetstream Sam 不只是拿著武士刀、髮型打扮更是 100% 的武士風格。另一位來自加州的反派 Sundowner 的穿著儼然就是征夷大將軍的模樣。還有來自高棉的強敵 Monsoon,用的武器是十手、用的招式是忍術。最後的大魔王、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參議員 Steven Armstrong 更絕,滿身肌肉的他發動攻擊前的預備動作居然是相撲中的「四股」,也就是那個身軀蹲低、雙腳輪流伸直頓地的動作。當我第一次看到時,還真的楞了一下。




有趣的是,這些角色沒有一個是日本人,這讓我再次覺得如果要行銷自己的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的文化融入到另一個文化之中。小島秀夫的奇才,在本作中又得到另一個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